桑榆非晚

一溪初入千花明,万壑度尽松风声

江晚吟



当时参加酒老师抽奖活动看到图的时候也在想,画里的江澄是在看谁呢?

俊朗的眉目间分明还带些稚嫩神色,合该还是江澄年少时候。独属于云梦江氏的紫色叫他穿在身上,正衬江澄孤高的气质,紧抿的唇和微收的下颌都让我瞧出了几些疲惫,那又是当年云梦双杰之一的江晚吟所没有的神色。

于是我想起来作者刻意回避的十三年,在这些光阴里,江澄是不是常带这般神色呢。



那时候江家几近覆灭,射日之征才告一段落,姐夫被刺,唯一最爱的姐姐也已经魂归天地,挚友魏无羡在一场混战中终究去了。

天地之大,他江澄孑然一身。


百姓们都说,说一切终于尘埃落定,好日子就要来啦!可江澄呢?他心里是否也这般想,我却不知,也不敢细想。



云梦在其他几个世家的帮助下得以重建,偌大的莲花坞却就剩了他一人。小金凌是他唯一的亲人,只是他年岁还小,金家受损又不及江家,江澄没那多余功夫照顾金凌,只由金家一众女眷拉扯着,几月余方见上一面。

夷陵老祖魂灭的第二年,云梦江氏重建完毕。


云梦双杰里那个经常故作成熟的小大人儿,将自己变成了别人口中那个阴鸷偏激的江家主。当年喜欢亲亲抱抱他的叔伯,如今也很是畏惧这位阴晴不定的江宗主,对他毕恭毕敬,再无亲近,汇报个事儿都离他三丈远。




有一日,恰是天朗气清。

处理完事务,甫一抬头,望见天际一片红紫晚霞像极了魏无羡初来云梦那日,于是他命人收了桌案,散步去到了云梦的街上。

莲花坞的碧萍红荷可绝不输给姑苏,当时去蓝家走学,魏无羡江澄二人便十分自信这一点,经常指指点点姑苏的景色,这里那里的,通通不如云梦莲花坞。

两个半大小子有迷之自信,逢人便讲,姑苏城里也只有天子笑能和云梦的美酒媲美了。金子轩等等对此嗤之以鼻并不相信,只说日后定要去云梦好好比较一番才行。



魏无羡笑嘻嘻地点头,转身却和江澄咬耳朵:“这厮绝对是想尝尝我们云梦的好酒,想占我们云梦的便宜?看我戳穿他的阴谋!”




江澄想的就多了,一记起自家阿姐的那点旖旎心思,连忙拍开魏无羡凑过来的脑袋,吼道:“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是个酒鬼呐!”

“我可不是酒鬼,倒是有人酒量差的不行,却到处跟人推脱说自己只是不喜欢喝酒呢~”


江澄气得跳脚,拔出三毒冲他喊:“有能耐来和我打一架啊!”

魏无羡就说好啊,两道紫色的身影就这么缠斗到一起,平白叫金子轩他们捡去一个笑话,在一旁起哄,好不热闹。


往事不堪回首。



重建后的云梦不减当年繁华,百废俱兴。云梦的百姓都认识这位江小宗主,见了他都上前礼貌问好。






“江宗主吃了吗?尝尝我家新出锅的包子!”


“江宗主,给你家小外甥带一个拨浪鼓吧!”


“江宗主,好久没出来逛了,我家阿清说一直惦记着您呢!”


一来二去,许多人上来打招呼。

江澄为难的向着百姓牵动嘴角露出一点勉强的笑意。他其实已经很久没有打心眼里的发笑了。




从前江澄故意装的少年老成,对自己要求也严格,总是板着一张脸。而魏无羡偏生长了一双笑眼,说两句俏皮话就给大人们哄得哈哈大笑,江澄每每撇撇嘴,不屑一顾。





江澄虽不爱笑,可每次魏无羡被狗追着爬树的时候,他一边撵着恶狗,一边取笑魏无羡,眼睛里却是藏也藏不住的笑意。






市井吵闹,江澄在这热闹繁华下,心里更是郁结,颇有点狼狈地告别了乡亲,寻着岸边人少的地方走。


岸边人迹罕至,延绵几里的江岸只有他一人。


江澄觉得就自己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的,好好将金凌教养长大,以后寻一个旁系的江家子弟继承江家家业。若是金凌长大了被欺负,那他就去欺负回来,帮金凌在金家稳固地位也是头等大事。


他想了很多,却忘了想自己要怎样。




江岸边杨柳依依,清风和畅。有两个小孩子在岸边嬉戏玩耍,用树枝装作是剑比比划划的玩。

不一会两个孩子吵了起来,大概是因为我杀掉你了你得装死什么的原因。

江澄回过神,循声望去,抬手撩开遮目的垂柳。


正是看到的这一幕。


他突然有点想吃莲藕排骨了。






江澄是魔道里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物了,真正有血有肉,有情有义。

我永远喜欢江澄。





刚写完ps就收到取件短信,心情不要太美丽~~



再次表白太太!!我也不知道太太画江澄的时候是做何想,不过这就是我从画中读出来的江澄了~~给酒老师笔芯❤@时间酒 


评论(7)

热度(10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