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榆非晚

一溪初入千花明,万壑度尽松风声

【魔道】江氏晚吟

-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江澄

-我想了想,如是说



江澄的澄字,不是说他能洞明世理,说的是他那一颗磊落澄净的心。


少年心性,还应不识愁滋味。那时他穿上一身云梦江氏的家袍,再牵一只小狗在街上乱晃,就觉得自己威风八面,神气十分,眉眼间飞扬的尽是少年意气,仙子狐假虎威,狗颈子都挺得倍儿直——江澄从来都以自己江家子弟的身份为骄傲。 


那时年纪小,江澄的天资不若魏无羡突出,暗自付出加倍的努力,当着魏无羡的面,小拳头握得紧紧的,说总有一天叫你知道我的厉害。可他其实心里却踏实得不行,那时候月圆花好,莲花坞的莲蓬才结了籽。江澄目光落在魏无羡随手搭在他肩膀上的手臂上,想着:总归这个吵吵闹闹的家伙,和他是站在一边的,魏无羡这么招人讨厌,除了云梦才没地方可去了。世家聚会时魏无羡耍出两手好剑法,他一面暗暗较劲自己能做到哪种地步,一面又春风得意的连眼睛都亮亮的。姑苏有双璧,那么云梦便有双杰。


云梦双杰绮梦破碎时,江澄自己又该有多难过啊。


江澄这人好心软,典型吃软不吃硬,这点小性子早就被家姐吃得死死的,后面又被魏无羡发现。夜色正好,江厌离抿袖给自己添一杯热茶,瞧着江澄和魏无羡打打闹闹,江澄说着多少次绝交,其实是最好哄的,魏无羡递过来一只烤羊腿明明就沦陷了,咬了满口的鲜肉,却还要说着:“魏无羡你真笨啊,羊腿都烤不好。”


玄武洞忘羡舍身救人,我感动难当。可那奔赴求援的日夜,江澄又是怎样找人来救。他嘴上说着嫌他魏无羡多事,见到魏无羡的那刻,我猜他该多欣慰,该有多庆幸还好他还活着,好叫自己没有失去最重要最重要的兄弟。


后来江家被灭门,江澄奔波数月,到处招兵买马,终于在讨伐温狗的义军里添上云梦江氏一份,叫修真界知道云梦江氏没有倒,偏就凭他这么个毛头小子撑起来了。墨香偏爱忘羡,对江澄用墨不多,又说他阴鸷刻薄,冷漠自负。


他何其无辜?


魏无羡,天资卓绝,聪慧过人,上天是偏宠他的,苦痛过后,便入了江家,受母亲故友照料。魏无羡恣意洒脱,一身轻松。他没有家业要负,没有家仇要报,江澄不如他自由来去。心有枷锁,行有后顾,江氏不能染上袒护邪魔外道的名声,温家的事情也半分碰不得。魏无羡磊落坦荡,问心无愧,可江澄呢?世人所谓正道便是他的归途吗?立场不同而已。


剖丹痛,难道化丹就不痛吗?我看过有位太太在小论文中说到,可以心疼江澄,却不必怜悯。确然,他那个人,最受不得别人同情。江澄拼着命将云梦江氏扛在肩上,护住年幼失怙丧母的金凌。紫电一出的狂傲,便将他内心的苦痛都藏进了凌厉招数中。世人哪知,江晚吟咬碎牙也要硬撑着的,究竟是什么?


不过就是一身傲骨,不肯摧折罢了。



-忘羡不能拆,但我偏爱双杰。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